晓皮er

但将行好事,莫要问前程

青梅竹马

  【一】

  “小溪,你真的好笨啊。”

  看着挂在树梢捧腹大笑的男孩,女孩气愤的直跳脚。

  “你也聪明不到哪里去吧!”

  “那也是比你聪明啊!”

  “哼……整天就知道欺负我……我要去告诉娘亲。”

  女孩赌气的转头,假意离开。

  “别走啊,小溪!”

  男孩有些发慌,快速的从树上溜了下来。

  “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吗!”

  “你看,这是我今天摘到的野果,都给你!”少年献宝似的递上那个装满了野果的篮子。

  “嘻嘻,这还差不多。原谅你了,咱们一起吃吧!”

  女孩重新绽开了笑颜。


  【二】

  “小溪小溪,你以后想找个怎样的夫君?”

  “只要不跟小榭一样就可以!”

  女孩毫不犹豫的回答道。

  “啊?我在你心中就这么不值钱啊。”男孩失望的叹息。

  “那当然了。小榭这么喜欢捉弄别人,到时候可别祸害了人家姑娘。”女孩一本正经的说道。

  “那……小溪喜欢怎样的男孩子?”

  “怎么突然认真起来了?那你可听好咯~我梦中的那个夫君啊,是那种知书达礼的翩翩君子,还要宠着我,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陪在我身边。”

  男孩“哦”了一声,点点头。

  他记下了。


  【三】

  “什么?小榭,你要上学堂?”

  “对,娘亲,我要上学堂。”

  男孩的黑眸中满是认真。

  “这可不行,你看咱们家这家徒四壁的样子,哪里有闲钱供着你上学堂?”

  “那……如果我自己攒了上学堂的钱,娘亲会答应我去上学吗?”

  “怎么?”

  “我去山上打柴,伐竹,帮别人家放牛,很快就可以攒够上学堂的钱了!”

  “得了吧,就你这贪玩的性子,你娘亲还不了解么?”

  “娘亲,您就答应我,让我试试看也好。”

  “好吧,也要注意安全,要不我可不答应。”

  “好!谢谢娘亲!”


  【四】

  “小榭,这两天你怎么不跟我一起玩了?”

  女孩瞪着一双澄澈的黑眸看着骑在牛背上的男孩。

  “嘿嘿,我最近都在想法子赚钱,我可是要干一番大事!”

  男孩故弄玄虚的说道。

  “什么啊?”

  “秘密,不告诉你。”

  “哼,小榭大坏蛋,不告诉就不告诉。”女孩赌气的哼了一声,转身就往家里跑。

  “小溪,你跑那么快干嘛?”

  身后是男孩不解的声音。

  “要你管!”女孩扭头对着牛背上的男孩大喊,转身消失在了竹林深处。


  【五】

  “小溪,怎么突然开始做女红了?我记得你原来不喜欢这个的。”

  “大哥,我就是突然想做些东西。你就别担心啦,我心里有数~”

  女孩一边打着手中的络子一边笑着说道。

  她的心里有数的很呢。

  一个络子,在镇上的手工坊可以卖两个铜钱,一天卖这样一百个络子就是200铜钱。

  对于小孩子来说,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女孩子就不要整天想着挣钱嘛,不是还有你大哥和爹吗?”

  “大哥,你就不用管了,我自己做着玩的,正好也给自己赚几个零花。”

  少年摇摇头,继续做自己的事情了。


  【六】

  “诶!小溪!最近都没看到你了,你还好吗?”正在砍竹子的男孩兴奋的冲女孩喊道。

  “好得很啊!倒是你,都被晒黑了。对了,今天我有个东西要给你。”

  女孩神秘的笑着,将一个小小的荷包放在男孩的掌心。

  “算是你这么多年来给我摘了那么多野果子的谢礼吧!”

  “对了,这个荷包是我自己绣的,你可别糟蹋了!”

  女孩一边笑着一边跑开,银铃一般的笑声在竹林中回荡了好远好远。

  男孩打开荷包,看着里面一块一块的碎银子愣住了。


  【七】 

  “大哥,为什么最近都见不到小榭了?”

  自从上次给了他那些银子,女孩就再也没见到男孩。

  “啊,你说很你玩的很好的轩榭啊,他自己攒了一笔钱,然后去镇上的学堂念书了。”

  “明明是个皮孩子,怎么就突然想着要去念书呢。”

  听着大哥轻声的念叨,女孩愣住了,就连手中的铜镜都没有握住,直直的落在了地上。

  “我梦中的那个夫君啊,是个知书达礼的翩翩君子。”

  这句话在她的耳边久久回荡,挥之不去。


  【八】

  “娘亲,我回来了!”

  “小榭啊,你终于回来了。你这一去镇上就是一个月,娘还真的是想你了。”

  “没事的,娘亲,再怎么说我也是个男子,应该有担当的。”

  男孩拍拍胸脯。

  短短个月的时间,男孩已经脱了几分野气,变得文质彬彬起来。

  “那我可就等着享儿孙福了,你别将来过好了忘记了娘亲就好。”

  “当然不会,我与娘亲最亲了。”

  “那……娘亲,我去找小溪了。”

  “好好好,去吧去吧,野孩子。”


  【九】

  “小榭,你怎么一去就是一个月啊,我没了玩伴很寂寞呢。”

  女孩光着的脚丫轻轻的踢打着清澈的流水。

  “对不起,小溪,我在的学堂是一个月一放,管理也比较严格……我没法经常的出来找你玩。”

  女孩有些惊讶的看着身旁的男孩。

  他确实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原来那个两句话就能跟自己吵起来的野孩子了。

  “没事,不管怎样,小榭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啊。”

  恍惚中,这个叫轩榭的男孩渐渐与她梦中那人的身影一点点重合,完美贴切。


  【十】

  “小溪,你已经是个大姑娘了,也得开始考虑嫁人的事情了,想要找个怎样的夫君?”

  娘亲的这个问题,似曾相识。

  不知为何,她的眼前浮现出那个人的影子。

  “怎么了,小溪?”

  “没什么……娘亲,我还不想那么早嫁人。”

  少女轻抿嘴唇,轻轻的挽起青丝。

  “也别怪娘亲天天着急,你再不嫁人可就变成老姑娘了,到时候没人要了可就不好了。”

  “我知道的,娘亲。我只是想再在娘亲身边多待一阵子。”

  “这么大了,还是小孩子性子。那好吧,不过明年年底前,我可必须看着你成亲。”

  “一定。”


  【十一】

  “不愧是我家儿子,这才几年啊,这秀才就考出来了。”

  男人嘿嘿的笑着,露出一口白牙。

  “嗯,爹,我还想再继续念书。”

  “不过啊,轩榭,你都这么大了,也该娶个媳妇了。”

  少年微微一愣。

  不知为何,他的眼前不自觉的出现了她的身影。

  “怎么了?有相中的姑娘家了?”

  “……”

  少年不说话,只是沉默。

  “你喜欢哪家的姑娘?如果你愿意,爹就去提亲。”

  “没有……那个……爹,我先出门一趟!”

  少年快速的夺门而出。

  “傻小子……一看就是有相中的姑娘了。”身后传来男人低声的嘀咕。

  
  【十二】

  “轩榭哥,恭喜你中了秀才。”

  少女微笑道。

  她衷心的替他高兴。

  “嗯。近期刚刚考完试,学堂也放假了,我可以多在这里待几天。”少年随意的坐在少女的身边,漫不经心的用手拨弄着水花。

  “对了,缘溪,你有喜欢的男孩子了吗?”

  “……”

  少女被这话弄得脸颊微红,低头摆弄自己的裙摆。

  “不知道……你呢?”

  “我也不知道。”

  其实,答案早已明晰的很。


  【十三】

  “你看,这俩孩子是不是很般配?”

  “不不不,使不得,轩榭那孩子可是秀才郎,将来要走仕途,前途无量的,我家小溪那孩子只是个农女,上不了台面……”

  “大姐,您就啥都别说了。你是不知道啊,轩榭那孩子每天晚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就连梦话喊的都是小溪的名字……”

  “看着孩子这样,我也心疼啊。而且我看小溪的意思,似乎也是喜欢轩榭的,不如就让这俩孩子在一起吧。”

  “……”

  “那好吧。”


  【十四】 

  “小溪!小溪!”

  少年兴奋的跑到少女的身边。

  恍惚间,少女在他的身上看到了昔日少年的影子。

  “我爹……我爹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

  看着少年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少女轻轻的给他顺气。

  “怎么?”

  “他说……他跟你爹娘说好了。”

  “咱们……”

  少年的脸颊泛起一片红晕。

  “小溪……我……”

  “我喜欢你,你呢?”

  少女久久的顿住。

  许久,一朵一朵的小红云在她的脸上绽开。

  “我……我也喜欢……轩榭哥……”

  少年激动的欢呼起来,紧紧的抱住了面前的少女


  【十五】

  “良辰已到!请新娘上轿!”

  今天的少女披了红色的盖头,美的就像画中的仙女。

  “一拜天地!”

  少年和少女深深地鞠躬。

  “二拜高堂!”

  两人转身,对着坐在上位脸上笑开了花的四位老人深深地鞠躬。

  “夫妻对拜!”

  两人相对鞠躬。

  一种神圣感涌上了两人的心头。

  “送入洞房!”

  参与的人群喧闹起来,吵吵闹闹的拥着少女进了新房。

  直到晚上,少年带着一身的酒气,进到了少女的房间。

  “轩榭哥……”

  少年轻轻的取下少女的盖头。

  吹了灯,少年的身体对着少女压了下去。


  【十六】

  “小溪确实是个好孩子,你可得珍惜,这么好的姑娘,别把人家气跑了。”

  “一定。”少年对着父亲点了点头。

  一旁擦拭桌子的少女面颊微微泛红。

  突然,一股异样的感觉突如其来的涌了上来。

  少女快步的跑出门外,在院中干呕起来。

  “小溪!你没事吧?”

  少年快步跑到少女的身边,轻轻拍着她的背部。

  “放心吧,小子,你媳妇没事,而且这绝对是个大喜事!”

  半晌,少年才反应过来。

  “我……我要做爹了?”


  【十七】

  “还在温书啊?”

  少女轻轻的将一杯热茶放在少年的桌前,坐在床头,看向挑灯夜读的少年的眼中满是脉脉柔情。

  “嗯,我今年一定要中个举人。”

  少年轻轻点头,低头奋笔疾书。

  “别累着自己。”

  “嗯,我知道。你也早点歇着,别忘了你现在还是有身子的。”

  “嗯。”

  少女乖巧的爬进了被窝,不久便传来了她均匀的呼吸声。

  “小溪……我一定会给你,还有咱们的孩子,和我的家人,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

  看着家中简陋的摆设,少年暗暗的下定了决心。


  【十八】

  “恭贺举人老爷!”

  伴随着一片又一片的贺喜声,少年微笑的点点头。

  “轩榭!你真的太棒了!”

  少女高兴的抱住少年。

  “这么多年了,还这么冒失。你这已经显怀了,小心点肚子。”

  “嗯!”

  少年没有远走高飞,而是将家安定在了不远的镇子上。

  父母年纪大了,他们更讲究叶落归根,不愿意到那遥远的京城去生活。

  “轩榭,你还要继续考吗?”

  “不了。”少年轻轻的从身后拥住女孩。

  “说实话,我不想追求那么多的功名利禄。”

  “我只想跟家人一起,过上安稳舒适的生活。”


  【十九】

  “娘亲!那是什么?”

  少妇怀中的女孩兴奋的指着远处花丛中的一抹特别的亮蓝。

  “那是蝴蝶。”

  “哦!小萱喜欢蝴蝶!”

  “娘亲,那又是什么?”

  女孩的小手轻轻的指向庭院中一个个跃动觅食的小小身影。

  “那是小鸟。”

  “哦!小萱喜欢小鸟!”

  看着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少妇的眼底满是柔情。

  “爹爹什么时候回来?”

  “你爹在衙门忙着呢,等你爹爹回来,娘给你们做好吃的。”

  “好!”


  【二十】

  多年后,曾日的少年少女都已老去。他们的儿女也已成家立业,各自过上了自己的生活。

  老人缓缓的爬上园后的山头。

  由于年事已大,老人几乎是爬两三步就要歇息一会。

  终于,他来到了半山腰。

  灿烂的山花间,一块墓碑静静的立在那里。

  “缘溪……”

  老人颤巍巍的手轻轻的抚上那块碑上浅浅的碑文。

  两行浊泪顺着眼角滑落。



  “小溪小溪,你将来想找个怎样的夫君?”

  “只要不跟小榭一样就可以。”

  “我梦中的那个夫君啊,是个知书达礼的翩翩君子……”


  “小溪,我喜欢你,你呢?”


  “我……也喜欢轩榭哥。”


  ——————FIN——————


  突然想写一篇非同人的小短文qwq

  食用愉快~

评论

热度(11)